南开大学色彩与公共艺术研究中心


南开大学色彩与公共艺术研究中心(NCP),成立于20046月,挂靠文学院。由南开大学和小林重顺先生创立的国际知名日本色彩设计研究所(NCD)共同创建,在中国著名大学建立了以色彩和公共艺术为研究主体的学术机构。色彩与公共艺术研究中心旨在通过构建中国色彩与公共艺术应用研究和社会化实践平台,形成国际化与中国特色相结合的研究与实践人材培养基地。

 

将科学的、系统的,实用的色彩设计理论引入中国,构建中国色彩应用系统与公共艺术的实践体系是本中心的使命和责任。在借鉴国外色彩设计与环境建设保护中取得的经验同时,发掘中国本土经验,实现城市的人文品质与外在形象的融合,创造出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社会价值的公共艺术空间。

 

本中心自成立以来,引进了日本色彩设计研究所色彩应用系统,编译《色彩心理探析》《色彩形象坐标》《形象配色艺术》等色彩系统应用丛书(人民美术出版社,2006年),影响广泛。

 

2004年至今,本中心培养了包括色彩设计、环境设计、公共艺术等专业近40名硕士研究生,部分毕业生已经成为本学科的带头人和国际知名学者,在该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中心参与完成了包括天津市、山东省、海南省、江苏省等多项重要城市的规划设计、色彩规划设计、城市公共艺术与雕塑的课题与项目。

 

多年来,本中心配合参与中国流行色协会的工作,承担了理事会和色彩教育委员会的重要活动,积极推动中国色彩事业的发展。参与并承担了中国雕塑学会、中国城市雕塑协会、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雕塑艺委会、全国城市雕塑建设指导委员会、天津市雕塑艺委会、天津市城市规划学会的工作。

 

人员构成:

中心主任:李军     (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兼滨海学院艺术系主任)

艺术总监:道江义赖NCD继任所长、南开大学客座教授)

学术顾问:宫冈直树NCD前任所长、南开大学文学院客座教授)

学术顾问:侯杰     (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

 

主要成员:由南开大学相关领域教师及校外同行专家构成中心学术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