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视觉艺术研究中心


南开大学视觉艺术研究中心创立于2010年,是一个以综合视觉艺术为研究领域的学术平台。中心挂靠文学院,立足本校学术资源,以跨学科和跨地域的开放式工作方法,开展创作交流和合作研究。主要工作内容包括三部分:

一、   综合媒材艺术研究:以创作交流和理论研究为主要;

二、   公共艺术研究:着重创作、理论和应用领域的专题研究;

三、   传统视觉艺术遗产研究:以富媒体数据库为平台,研究和整理传统视觉艺术遗产,建立具有多维信息和交互功能的数字化文献库。

已完成项目:

1.  唐山铁路机车博物馆建筑方案设计创意研究。与天津市渤海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开放建筑设计事务所共同合作完成建筑方案设计,获得“第八届中国人居典范建筑规划设计方案竞赛建筑设计金奖”。

2.  中国传统龙文化视觉遗产专题:“龙书”——龙字的书法艺术。

正在进行项目:

1.  “拓树计划”。

2.  滨海新区城市公共艺术发展策略研究。

3.  中国传统视觉文化遗产富媒体文献库研究。

中心负责人:高迎进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