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曹禺暨中国话剧研究中心

  南开大学曹禺暨中国话剧研究中心正式成立于2007年5月,为非实体研究机构,挂靠文学院。

南开大学有着深厚的演剧传统,张伯苓校长、张彭春先生、周恩来总理均为南开话剧的发展作出过重要贡献。2007年4月, “艺术教育与中国话剧百年”研讨会在南开大学召开,会议就中国话剧的历史、南开话剧的优良传统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多位专家建议我校成立研究曹禺戏剧成就和中国话剧历史的专门机构,以适应国内外关注南开话剧传统、希望深化学术交流的迫切需要。2007年5月,经学校批准,“南开大学曹禺暨中国话剧研究中心”正式成立。

由南开发轫且延续至今的演剧历史具有丰厚的内涵,值得深入研究;南开大学的话剧研究更有优良传统和独到之处:中文系校友田本相为代表性学者,任中国话剧理论与历史研究会会长、曹禺研究会会长,中文系年轻校友宋宝珍则继田本相先生之后为第二任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所长;我校出版社编审崔国良的话剧史料研究、文学院教授焦尚志(任曹禺研究会副会长)的话剧理论研究、曹禺研究,李锡龙教授的曹禺研究等,都在学术界广有影响,研究中心将在此基础上,深入开展学术研究。中心以南开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博士点为依托,以对话剧相关课题有研究基础的教师和研究生为主体,并聘请对话剧艺术有精深造诣的各界人士加盟,开展多种形式的研究和其他活动。通过曹禺和话剧这一纽带,联系国内外校友,开展对外交流,组织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拓展我校的文学艺术教育,建设优质校园文化。

中心成立以来,在开展研究学术研究的同时,积极参与社会文化实践,如2007在南开大学与天津市戏剧家协会等单位共同发起了“话剧百年校园巡演”活动中主要负责协调工作;2009年编辑“南开话剧史料”丛书等文献;2010年参与组织“纪念曹禺诞辰10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等等。

人员组成:

中心主任:李锡龙 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