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语言学研究所



2006年12月12日,南开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化学院和外国语学院打破高校专业学科研究管理的传统模式,整合各学院资源优势,共同组建了跨学院的学术研究机构——南开大学语言学研究所。

南开大学语言研究所,涵盖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汉语言文字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和外国语言文学四个博士点。

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长、中国语言学会副会长陆俭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所长、国际中国语言学学会会长沈家煊教授,南开大学常务副校长陈洪教授,南开大学语言研究所所长、汉语言文化学院院长石锋教授,共同为南开大学语言研究所揭牌。参加揭牌仪式的来宾还有北京大学中文系朱庆之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刘丹青教授。来宾们在致词中对南开大学语言学的传统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南开大学语言研究所的成立,既能进一步促进南开大学语言学事业的进步,也将为中国语言学的创新发展做出更多贡献。南开大学语言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马庆株教授等南开语言学者也在会上畅谈了对南开大学语言学的展望。

人员组成:

所长:石锋教授;  副所长:曾晓渝教授、周荐教授、马秋武教授

学术委员会主任:马庆株教授

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施向东教授、洪波教授、李兵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