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词汇学与词典学研究中心

  南开大学词汇学与词典学研究中心于2003年11月23日成立。中心挂靠文学院,作为一个操作平台,便于国家语委语言文字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汉语语汇分技术委员会设在我校开展工作。

在南开大学词汇学与词典学研究中心成立的同时,国家语委语言文字标准化委员会汉语语汇分技术委员会亦于当日在南开大学文学院成立。国家语委语言文字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下设7个分技术委员会,负责有关语言文字国家标准的制定、审核和推广等工作。汉语语汇分技术委员会是国家语委语言文字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目前成立起来的第一个分技术委员会。

汉语语汇分技术委员会是国家语委语言文字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分支机构,在语标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以语标委的章程及其有关规定为工作指导,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促进汉语语汇的规范化和标准化,使汉语能够更加适应现代化的需求,更好地为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汉语语汇分技术委员会将遵循国家有关方针政策,提出汉语语汇标准化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技术措施,并负责组织汉语语汇标准化的宣讲、解释和推行工作,以促进汉语语汇和词典编纂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对汉语语汇标准的送审稿进行审查,形成审查意见,提出强制性标准或推荐性标准的建议。

人员组成:

中心主任:周荐教授;秘书长:杨琳教授;

成员:王红旗教授、王延栋教授、孔祥卿副教授、袁明军副教授;

秘书:吴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