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学系成立于2000年,其前身是原中文系的“编辑(出版)学”本科专业。该专业创办于1984年,在国内高校中开办时间最早,现已连续招生28年。2001年,传播学系在“编辑出版学”专业的基础上,增设“广播电视新闻学”本科专业,2003年正式招生。

传播学系在办学理念上,重视传统学科与新兴学科的交叉、理论研究与实践能力的结合,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毕业生大多在高等院校、大中型媒体以及新技术产业部门任职。

传播学系本科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具有较高人文素质和文化修养、胜任平面媒体(书刊、报纸等)和广播电视、网络等新兴媒体的选题策划、采访写作、编辑加工、录制剪辑、主持评论等高层次编辑出版、新闻传播专门人才。毕业生就业方向主要为各类媒体、出版机构及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等。

传播学系本科专业的主干课程有:传播学概论、新闻学概论、广播电视概论、广告学概论、中国新闻传播史、外国新闻传播史、编辑出版学、报纸编辑学、期刊编辑学、中国编辑出版史、外国编辑出版史、中国出版现状与对策、图书策划、图书发行、中外传播法规、媒体经营与管理、网络传播、新闻采访与写作、新闻评论、电视新闻与编辑、电视策划、纪录片创作等专业课程;现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文艺美学基础、中国思想文化史、现代中国文学、社会语言学、文献检索与利用等基础性课程。

传播学系现有“新闻学”和“传播学”两个硕士点,2006年获得“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研究方向为:(1)“新闻理论与实践”,(2)“传播理论与实践”。两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分别为“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和“出版专业硕士”。

传播学系现有专职教师 13 人,其中教授 2 人,副教授 8 人,讲师 3 人,另聘有国内外知名专家12人为兼职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