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艺术系创建于1988年,于1991年正式面向全国招生,学科为美术学,目前专业方向分别是:(1)中国画,(2)美术史,(3)综合材料。东方艺术系现设有水墨写意、工笔、美术史、综合材料四个教研室。中国画方向招本科和硕士研究生,美术史与综合材料方向招硕士生。现有教师9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2人,大都具有较高艺术造诣和一定的社会影响力;他们技艺精湛,理论修养深厚,教学经验丰富,是东方艺术系多年来保持高水平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东方艺术系一贯以弘扬东方文化艺术为宗旨,提倡全面继承和发展中国古典绘画艺术的优良传统,开创具有人文精神和现实关怀的艺术与学术的境界,充分体现综合性大学艺术系科培养人才的鲜明特色。

本系以培养高水平美术学专门人才为目标,要求毕业生具有宽博的文化与艺术理论素养,扎实的专业知识与技能,较高的艺术鉴赏水平和创作能力,擅长从事绘画艺术创作和美术理论研究工作。毕业生就业方向主要为高校师资、画院专门人才、高级美术编辑、创意、广告、各类媒体等。

本科专业主干课程有:艺术概论、中外美术史、古典诗词鉴赏、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文艺美学基础、中国思想文化史,白描、工笔、写意(人物、山水、花鸟及临摹与写生),素描、速写、书法、篆刻、艺术考察、毕业创作等。

研究生培养方面,以中国书画理论与技法研究、中外美术史、美学及文艺理论,现代艺术思潮等为教学特色,招生专业为人物、山水、花鸟、美术理论、综合材料。本系与中文系“文艺学”相结合,培养中国书画理论方向的博士研究生。

系主任:张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