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新讲堂第二十七讲:刘勇教授谈“文学经典的生命体悟”

发布者:wxy_sudy发布时间:2024-04-15

(通讯员:毛敏)2024年4月12日下午,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会长、教育部领军人才项目特聘教授、《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主编、北京师范大学刘勇教授做客南开大学文学院,为学院师生带来了题为“文学经典的生命体悟”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南开大学文学院院长李锡龙教授主持。

讲座中,刘勇教授从作家、读者、文学经典三个维度阐释了“生命体悟”在文学作品创造、传播和接受过程中的重要性。他认为,成就经典文学作品的决定性要素并非优美的语言或精巧的叙事,而是作家对生活和人性的体悟;读者与文学经典之间的共鸣,也来源于角色生命体悟与读者自身经验的碰撞。刘勇教授由此展开对鲁迅、萧红、冰心、朱自清、张爱玲、沈从文、余华等多位现当代著名作家人生经历和经典作品关系的对照分析,阐释作家生命体悟与文本内容间的有机联系,用丰富的例证和个人的生活经验构建起作家生命体悟、角色生命体悟和读者生命体悟之间交互的桥梁。刘勇教授最后总结指出,生命体悟是文学经典的本质,领悟经典,便是传递生命的火炬,才能照亮更广阔的生活。

讲座持续了近三个小时。活动最后,李锡龙教授感谢刘勇教授为南开文学院带来精彩的学术报告,同时希望现场师生将个人的生命体验融汇至博大的文学世界当中,努力从文学的永恒魅力中汲取生命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