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本分析理论与方法”研讨会顺利举办

发布者:wxy_sudy发布时间:2024-04-15

 (通讯员:田淑晶 翟洋洋)2024412日至14日,“文本分析理论与方法”研讨会在南开大学顺利召开。大会由南开大学文学院主办,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文艺评论价值体系的理论建设与实践研究”课题组承办。会议聚焦文学文本分析理论与方法,总结经验,精思深议,以期推进中国文艺自主知识体系建设。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山东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扬州大学、温州大学、兰州大学、西北大学、黑龙江大学等三十余所高等院校、科研和出版机构的专家学者受邀参会。

 13日上午,大会在南开大学范孙楼章阁厅开幕。南开大学文学院院长李锡龙教授、副院长吴娟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南开大学教授张毅主持。

 李锡龙教授首先致辞,他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参会的各位学者表示诚挚欢迎。会议召集人、南开大学教授刘俐俐介绍了大会主旨和与会专家。经济科学出版社编辑戴婷婷介绍了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文艺评论价值体系的理论建设与实践研究”的结项著作《文艺评论价值体系的理论建设与实践研究》(经济科学出版社,2023)。

    大会发言第一场由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祁志祥主持。山东大学教授谭好哲、扬州大学教授姚文放、湖南师范大学教授赵炎秋、温州大学教授马大康、华中科技大学教授蒋济永、西北大学教授谷鹏飞先后发言。第二场由南开大学教授周志强主持。南开大学教授刘俐俐、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杨子彦、黑龙江大学教授韩伟、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和磊、三峡大学教授章辉、三峡大学教授田淑晶先后发言。第三场由黑龙江大学教授韩伟主持。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汤拥华、南方医科大学教授邓文华、南开大学教授李勇、江西师范大学教授陈志华、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李圣传、南开大学副教授黄一先后发言。

大会组织了两场小组发言与讨论。第一场由福建师范大学副教授陈新儒主持,华中科技大学教授蒋济永评议。第二场由南开大学副教授黄一主持,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汤拥华评议。兰州大学副教授傅钱余、中国矿业大学副教授邓心强、苏州大学副教授张学谦、海南师范大学副教授闫娜、福建师范大学副教授秦琼、南开大学王子健博士、昆明理工大学李鹏博士等近二十位专家学者,参加了小组发言与讨论。

会议发言与讨论精彩纷呈。对于文本分析进行了深度理论反思和探索,指出文本分析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并做出应答,探讨文本分析的理论资源、人工智能对于文本细读提出的挑战和新兴文本的分析方法。与会专家认为,文本分析是文学研究和文学教育的基础,非常值得关注和研究。

13日晚,大会圆满闭幕。闭幕式由西北大学教授谷鹏飞主持。闭幕式上,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汤拥华、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王宇阔分别对小组讨论进行了汇报。山东大学教授谭好哲、会议召集人南开大学教授刘俐俐引纲摄目,对整场大会做了总结,并呼吁更多的专家学者参与到文本分析理论与方法的研究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