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老藤《主题性创作解析——以长篇小说<草木志>为例》主题讲座

发布者:院办发布时间:2024-04-12

 (通讯员刘沙沙)2024411日上午,著名作家老藤(滕贞甫)在范孙楼章阁厅作了《主题性创作解析——以长篇小说<草木志>为例》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文学院院长李锡龙教授主持,百花文艺出版社副总编徐福伟、《小说月报》编辑王亚爽以及文学院师生代表参与了讲座。

 在讲座中,老藤以自己的长篇小说《草木志》为例,进行主题性创作的相关解析。他结合多年创作经验与工作生活实践,围绕如何看待主题性创作、主题性创作的价值、一般写作方法、篇章结构选择等问题,进行了宏观理论概述与创作实例指导。从小说《草木志》的文本细部入手,老藤由草木人生讲到乡村振兴、文化传承等热点话题,为与会师生的创作和研究打开了新视野,提供了新视角。

 讲座结束后,老藤与在场师生就处理乡村题材的新思路、文学如何服务于乡村发展、当下青年如何传承文化力量以及山乡巨变中年轻人的走向等问题展开了积极的探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李锡龙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讲评,认为老藤的创作建立在深度的生活体验基础上,具有鲜活的生命底色,他的以《草木志》为代表的一系列作品,为当前主题性写作探索出一条可资借鉴的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