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sse P.Gates博士主讲南开中文伯苓讲堂:语言学与植物有什么关系?

发布者:院办发布时间:2024-03-26

 (通讯员:李文迪2024年3月15日晚,南开大学文学院博士后Jesse P.Gates老师作为“南开中文伯苓讲堂”主讲人,在范孙楼518会议室作了题为《语言学与植物有什么关系?》的学术讲座。文学院谷峰教授担任讲座主持人,学院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和中文伯苓班学生参与讲座。

 Jesse老师结合自己的学术经验与田野调查实践阐述了嘉戎语支民族植物学命名法的研究过程与研究结论。首先,Jesse老师在澄清“民族植物学”与“嘉戎语支”概念的基础上,借助“同源词”、“借词”,指出语言学研究的重大意义;又依据外来植物命名特征,指出历时性研究角度的必要性。接着,Jesse老师重点展示了嘉戎语支的亲缘关系与地理分布,介绍了田野调查的方法与研究结论。他认为,植物学命名作为某种民族语言的组成部分,是民族文化的体现,与特定自然环境下民族生活密切相关。最后,Jesse老师对于在场同学的疑问进行解答,通过“与丝绸之路相关的语言学假设”等问题进一步阐明了民族植物学命名法在具体研究实践中的应用。

 讲座结束后,谷峰老师对讲座内容进行总结,认为Jesse老师的讲座以语言介入、语言复兴为背景,借助历时语言学的研究方法,深入浅出地指出语言学与植物之间的微妙联系,体现出扎实的田野调查与学术研究能力。本次讲座的顺利开展,有利于提升文学院师生的学术素养,为学院语言学研究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