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新讲堂第二十五讲:Charles A.Laughlin教授谈中国电影中的老年形象和现实美学

发布者:院办发布时间:2024-03-11

 (通讯员:周思妤)2024年3月7日,美国弗吉尼亚大学东亚语言文学系Charles A.Laughlin教授作客南开大学文学院,为师生带来主题为中国电影中的老年形象和现实美学”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南开大学文学院主办,南开大学当代审美文化研究中心承办南开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卢桢教授主持本次活动。

 本次讲座关注过去二十年间中国的纪录片和故事片中的衰老和死亡问题,以纪录片本体论的方式讨论老年人的形象。Laughlin教授首先提出 “新文化运动”之后中国社会整体呈现出一种“青春崇拜”的状态,“青年”在这一时期成为值得赞美的启蒙形象,而老年人形象则是旧时代的隐喻,总是暗示着腐朽的制度、固化的道德与封建迷信。

 Laughlin教授认为,历史就呈现在老人的身体上,因此相较于文学书写,可以表现老人身体之具体形象的电影要更加有力。Laughlin教授通过对王小帅的《闯入者》(中国,2014年)、吴文光的《治疗》(中国,2010年)、杨荔钠的《老头》(中国,1999 年)等几部电影的详细分析指出,从流行文化的角度来看,老年人衰弱的身体形象代表了现代商业娱乐体系试图规避的东西,他们具有真实性并迫使观众思考老年人的具体困境,试图言说只有老年人才能体现的历史。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提问交流,与Laughlin教授深入探讨了中国电视剧中的老年人形象、中美老年人形象差异、老年人的“正面”与“负面”形象等问题。最后,卢桢教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