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文学院举办“诗教润乡土”示范单位交流会 携手各界共谱乡村振兴文化教育合作新篇

发布者:wxy_sudy发布时间:2024-01-21

近日南开大学文学院、浙江人文经济研究院在杭州联合主办“诗教润乡土”示范单位交流会,推动“诗教润乡土”实践经验、工作思路等的交流分享,组织探讨推进“诗教润乡土”活动的下一步规划,探索进一步深化合作的路径。浙江人文经济研究院顾问郑宇民,海亮集团原董事长、党委书记冯亚丽,南开大学文学院院长李锡龙,四川省大邑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岳惠玉,以及各示范单位、特邀单位代表出席。会议由南开大学中华诗教与古典文化研究所副所长张静主持。

南开大学文学院院长李锡龙致辞,指出“诗教润乡土”活动对弘扬中华诗词文化、服务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也是叶嘉莹先生中华诗教理念的生动实践。他对浙江人文经济研究院及各示范单位、特邀单位表示感谢,对未来校企合作及社会各界联动的发展蓝图寄予厚望。

浙江人文经济研究院顾问郑宇民先生发表讲话,指出诗教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国民教育、社会教育、家庭教育方式,是“有品”的特殊资源。“诗教润乡土”是将非传统农业资源导入乡村,不仅要促进乡土的高质量发展,更要面向打造乡土的高质量生活。“诗教润乡土”活动的深入推进,要把发掘、嫁接、转化结合起来,这将为乡村振兴事业提供新的主体力量和建设思路。

海亮教育科技服务集团、金华市八咏楼广州行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桐庐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津市元祥鸿记茶业有限公司廊坊新绎七修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武义县柳城畲族镇中心小学大邑县教育局8家“诗教润乡土”示范单位的代表,分别就各自在推广诗教、赋能乡土方面的创新举措和实践经验进行了精彩的分享展示,涉及AI双师课堂、特色文创开发、诗意社区校园建设、诗词文化助力地方品牌建设等。

此外,特邀单位衢州市委宣传部的代表结合衢州“南孔圣地”的情况对将来参与“诗教润乡土”活动进行了展望,特邀单位晓风书屋的代表介绍了特色书店建设与“诗教润乡土”相结合的思路。

据悉,为响应党和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落实教育部语用司“经典润乡土计划”,南开大学文学院联合多方力量,开展并持续推动“诗教润乡土”活动。在2023年8月22日举行的第五届“迦陵杯·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全国总决赛开幕式上,9家单位被确定为“诗教润乡土”示范单位。相关单位在乡土诗词出版、文创产品开发、诗教课程与诗词短视频制作、诗词元素融入地方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诸多成果此次“诗教润乡土”示范单位交流会的召开,旨在进一步探讨“诗教润乡土”活动的持续性、创造性推进,强化协同合作,从而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促进民族团结,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中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