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新讲堂丨高屿谦一教授主讲(第二十三讲)

发布者:院办发布时间:2023-12-29

 (通讯员:许可)20231227日下午,加拿大温哥华英属(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教授高嶋谦一做客南开大学文学院“日新讲堂”第二十三讲,为师生带来题为“李方桂先生和丁邦新先生的语言学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南开大学文学院主办,南开大学语言学研究所名誉所长石锋教授主持。

 高嶋谦一教授在讲座中回顾了北美和西欧中国研究的“黄金时代”,强调这一时期对于前现代中国研究的重要性。他回溯了在华盛顿大学拜师李方桂教授的学术历程,从上世纪60年代末至70年代初的中国研究热潮出发,描绘了这一时期众多知名学者如丁邦新、South Coblin(柯蔚南)、张光直、Gil MattosJohn Hughes等群星灿烂的活跃研究。

 高嶋谦一教授回忆道,与李方桂先生结缘于对日本著名汉学家藤堂明保先生《中国语音韵论》的兴趣,这成为他跟李先生学习的开端。在李方桂先生的课堂上,高嶋谦一深受启发,感叹李先生简练而深刻的授课风格,以及对学术的严格要求。同时,他细致地回顾了与丁邦新先生每周在学生食堂讨论学问的往事,以及二人在《殷墟文字丙编研究》成书过程中在构拟系统上的合作,强调了这段深情的友谊对他学术生涯的深远影响。

 在高嶋教授与丁邦新先生长达六十余年的深厚友谊中,两位学者虽然研究方向有所不同,但他们的合作密不可分。对高嶋教授而言,丁邦新先生既是朋友也是老师。尽管丁邦新先生以音韵学为主攻方向,而高嶋谦一教授的主要兴趣集中在甲金文和古文字方面,但他们在学术上互相启发,为对方的研究提供了坚实的支持。高嶋谦一详细描述了丁邦新先生对他甲骨文“其”字研究的积极肯定和支持,这成为两位学者友情的生动写照。

 现场师生用汉语和英语提问,高嶋教授都做了详细解答,讨论热烈,气氛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