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首次获批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项目

发布者:院办发布时间:2023-12-21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立项名单,有27个学术团队项目、66个学者个人项目获批立项。我院中文系赵建成副教授申报的课题获研究专项学者个人项目。该项目参照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标准资助,一般每项资助35万元。这是我院获得的首个冷门绝学研究专项项目。

 本次立项的课题为“南北朝至唐古注引书与出土文献、域外汉籍互证研究”(批准号:23VJXG017)。南北朝至唐经典古注丰富的引书资源是古籍辑佚、校勘之渊薮与先唐学术研究之宝藏。而近现代以来大量涌现的出土文献、域外汉籍为考证古书的时代及真伪、校补古书讹脱、考察古书面貌、释读古书文义提供了新的依据,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二者可以进行互证研究。所谓互证研究,是指在充分利用学术界已有成果的基础上,综合考察南北朝至唐古注引书与相应的出土文献、域外汉籍,对相关文献进行深度整理与深入考证,并最大程度地探索、还原先唐古籍的原貌,进而考察先唐学术史、文献学史及其发展衍变,辨章学术,考镜源流。

安大简《诗经》

马王堆帛书《老子》

京都大学藏《汉书·扬雄传》残卷

 据悉,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旨在重点支持对国家发展、文明传承、文化安全等具有重要意义或填补空白价值的研究,鼓励运用新理论、新方法进行跨学科跨领域研究。该专项聚焦国家需求,着眼推动冷门绝学学科长远发展,立足于稳定冷门绝学研究队伍、加强中青年人才储备,遵循冷门绝学的学科特点和研究规律,倡导“甘坐冷板凳”“十年磨一剑”的治学精神,对获资助的项目建立定期检查评估和动态退出机制,对评估合格的择优予以滚动资助。(供稿:文学院教学科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