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中文伯苓讲堂丨卢桢教授主讲《城市文化与中国新诗的百年建构》

发布者:院办发布时间:2023-12-19

 (通讯员 程影)2023年12月15日晚,南开大学文学院卢桢教授在范孙楼518会议室主讲题为《城市文化与中国新诗的百年建构》的学术讲座。本次活动为“南开中文伯苓讲堂”系列讲座的第三场,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研究生和中文伯苓班学生参与了讲座。

 在讲座中,卢桢首先介绍了讲座题目的缘起,随后对百年新诗城市书写的发展脉络进行了梳理与解读。他认为,从文学生成的层面看,城市文化改变了中国新诗人认识世界、感觉世界的基本模式,促进着他们的现代精神体验和审美经验的形成。除了诗人精神状态的“现代”之外,现代中国诗歌自身同样离不开物质状态的“现代”转换,在这种转换过程中,城市文化对其产生了举足轻重的影响。百年新诗始终没有忽视“城市”这一重要的文本资源,通过不同代际诗人的文本运思和经验沉淀,“文本中的城市”演绎出一条清晰的发展线索。

 讲座结束后,卢桢教授与在场同学城市文学的现代化叙事、作家的精神原乡、城市文学研究的方法以及中国现当代文学的论文选题等问题展开了积极的探讨,帮助同学们厘清了介入当下文学研究的几条思路,令在座的同学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