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麦克乐思特大学终身教授王屏谈音乐与诗歌

发布者:院办发布时间:2023-12-11

  (通讯员:刘香华)12月6日,文学院举办日新讲堂活动,美国麦克乐思特大学英文系终身教授、著名诗人、翻译家王屏教授以“诗歌与音乐:中西诗歌和非裔音乐对美国诗歌的冲撞”为题,为在座学子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文学讲堂。讲座开始,文学院副院长卢桢教授代表学院对嘉宾进行了介绍,同学们了解到这是王屏教授在南开大学的第二次诗学讲座,现场气氛显得热烈而亲切,讲座由李润霞副教授主持。

 讲座中,王屏从中国的《诗经》讲起,谈及诗歌与音乐的关系、不同音乐与诗歌对美国诗歌的冲击、如何进行诗歌创作等话题。她认为,在任何文化中音乐与诗歌都是密不可分的,语言本身便包含音乐。王屏将音乐与诗歌视为生命的旋律和动力,也是无论做何事都必要的节奏和旋律。她还带领同学鉴赏了不同国度的音乐与诗歌文化,并对不同文明的诗歌对美国诗歌的冲撞进行剖析。谈到美国诗歌部分,王屏结合自身经验,阐释了蓝调、爵士、摇滚、乡村、节奏蓝调、说唱美国黑人音乐对现代音乐和诗歌的影响。

 讲座过程中,同学们踊跃提问,围绕“如何创作真正契合自己的东西”“本该发自生命的创作被系统性的知识束缚怎么办”“怎样让诗歌创作更有对话性”等问题与主讲人进行了交流。王屏以极富生命感受力的讲述与同学们分享经验创作经验,提出“创作时脚和手要永远插进泥土里”,“泥土”就是生命经验,就是生活。这堂讲座不但为南开学子的文学创作、学术研究提供了深入探索诗歌与音乐相互作用的比较诗学视角,也在现实生活与生命价值等维度,为青年人提供了为人求学的有益启示。

 本次讲座为文学院“日新讲堂”系列活动之第二十二讲。“日新讲堂”自开设以来,先后邀请了相关领域众多知名专家学者,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场思想及文化盛宴。未来,文学院将继续致力于发扬“学术兴院,品格育人”的优良传统,以学院名师引领,激励学生积极拓宽学术视野,提升治学境界,培养创新能力,在科研道路上持续深耕、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