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新讲堂:蒋述卓教授主讲学位论文与专业论文写作

发布者:院办发布时间:2023-11-21

(通讯员 敖煌荐)2023年11月16日上午,暨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蒋述卓于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省身楼一楼多功能厅主讲题为“文学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写作以及专业论文修改”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南开大学文学院主办,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文化素质教学部主任、当代审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周志强主持,近百名本科生、研究生热情参与。

针对学位论文写作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诸多难题,蒋述卓教授从多个层面逐一拆解。首先是“选题”层面,宜用“小切口”撬动大学问,通过培养理论意识、前沿意识和跨学科意识,达到发掘真问题、展现独创性的目标。蒋老师以自身的写作和教学经验为例,向同学们直观清晰地展示了什么样的题目才算是好选题。其次是“结构”层面,要精研章法布局,构建各部分之间的逻辑联系。在“研究方法和论证技巧”层面,应做到宏观意识与实证研究相结合、文化研究与审美研究相结合。关于“文献与综述”,则应搜罗全面、论述重点,且务必注意述中有评,评述前人的研究成果,从中确立自己研究的合理性。最后是关于“写作语言”,蒋老师认为应力求写出富于文学性而不晦涩的学术作品。针对专业论文撰写,蒋老师同样向同学们介绍了诸多具体的方法要诀,如敲定题目不宜过长、探讨问题重在深度而非广度、文献引用不宜堆砌等,并就写作心态、视角创新和投稿意识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心得。此外,他特别提醒大家一篇优秀专业论文的诞生既需要摸索出行之有效的技巧,也离不开反复打磨、精益求精的韧劲。

在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蒋老师运用活泼风趣的语言和丰富生动的例子娓娓道来,现场同学获益匪浅、反响热烈。

本次讲座为文学院“日新讲堂”系列活动之一。“日新讲堂”自开设以来,先后邀请了相关领域众多知名专家学者,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场思想及文化盛宴。未来,文学院将继续致力于发扬“学术兴院,品格育人”的优良传统,以学院名师引领,激励学生积极拓宽学术视野,提升治学境界,培养创新能力,在科研道路上持续深耕、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