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峰教授《古汉语语法研究的资料、观念和方法》主题讲座

发布者:院办发布时间:2023-11-21

(通讯员 李文迪)2023年11月17日晚,南开大学文学院谷峰教授在范孙楼518会议室作了题为《古汉语语法研究的资料、观念和方法》的学术讲座。本次活动为“南开中文伯苓讲堂”系列讲座的第二场,由语言学教研室主任孙易老师担任主持人,学院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和中文伯苓班学生参与了讲座。

讲座伊始,谷峰老师从语法学在语言学研究中的重要地位切入,介绍了当前语法学的研究情况,重点展示了学界普遍面临的研究疑难。针对古汉语语法研究的选题问题,谷峰老师认为其依据往往来自现代汉语语法研究,提出“研究者们最初对一个现象的直观感受来自于古今对译”的观点。接着,他较为系统地阐述了现代汉语研究的观点、方法对古汉语研究的启发,介绍了古汉语研究界运用现代汉语研究思想的实践情况。基于上述观点,谷峰老师从古代方言、语料、读音三个方面介绍了研究资料和理论工具;同时,指明异文、旧训、同源词三种古汉语特有资料的研究价值。

讲座结束后,孙易老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认为本次讲座很好地突出了语料对于语言学研究的重要性,在把握语言学研究的特征的基础上,展现出别具一格的批判性思维和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