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建教授《20世纪世界文学中的“<局外人>现象”》主题讲座

发布者:院办发布时间:2023-11-17

(通讯员 张锦)2023年11月15日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文学理论与批评研究中心研究员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中心研究员杨建老师线上做了题为《20世纪世界文学中的“<局外人>现象”》讲座。南开大学文学院薛英杰副教授主持,天津师范大学文学院吕超教授担任与谈人,南开大学文学院专业教师、研究生和来自京津鄂等地的兄弟院校师生参与了线上讲座。

杨建教授的讲座首先从广义和狭义上定义了什么是“文学现象”,谈到20世纪世界文学中有许多重要的文学现象以及研究情况,由此引出1942年加缪中篇小说《局外人》出版是一种重要的文学现象和社会现象,并指出20世纪世界文学中还有一种“《局外人》现象”尚未引起学界重视,即在20世纪世界文学、特别是美国文学中,除了加缪的《局外人》外,出现了多部《局外人》同名小说、诗歌、戏剧、传记,还出现了许多同名影视、绘画、音乐作品,甚至出现了以《局外人》命名的文学杂志(美国路易斯安那州路乔出版社1960年创刊),在哲学、社会学、神学、文艺批评领域出现了有关“《局外人》”或“局外人”研究著作和论文。这种现象一直持续到21世纪,21世纪仍有许多《局外人》同名小说、散文、诗歌、电影、电视剧、绘画、雕塑、音乐作品,有跨学科研究价值。杨建教授着力分析了加缪《局外人》中的“局外人”默尔索形象特征及文学渊源,并将20世纪世界文学中的“局外人”进一步分为异乡人、陌生人、边缘人、荒诞人和异人(鬼怪、超自然力量),指出“局外人”还具有浓厚的“原乡情结”,还对20世纪世界文学中的“局外人”与19世纪俄国文学中的“多余人”,认为他们在时代转型、边缘处境、反抗现实、幸福的人方面具有相同点,但在阶级性和社会地位、对世界的态度和反抗方式上、死亡结局具有差异。

讲座结束后,杨建教授吕超教授、现场师生展开互动“局外人”的分类标准和能否以“局外人”为线索串联现当代外国文学史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杨建教授的研究建立在丰厚的文献材料之上广博之余又不失深度,她勤勉的文献功夫、自觉的比较意识和独到的学术见解,令在座的师生受益匪浅。

本讲座是天津市比较文学学会“中国式现代化与新世界文学互读学术系列的第四讲,得到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的支持,由南开大学文学院承办,天津师范大学跨文化与世界文学研究院、天津外国语大学比较文学研究所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