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东亚人文论坛圆满举办

发布者:院办发布时间:2023-11-08

(通讯员 冯雨菁 赵情)11月3日至6日,由汉阳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南开大学、台湾大学、清华大学、早稻田大学联合主办,南开大学文学院承办,南开大学亚洲研究中心协办的第十五届东亚人文论坛(East Asia Humanities Forum)在津顺利举行,论坛主题为“数字时代的东亚人文研究”(East Asian Humanistic Studies in The Digital Age)。来自主办方共六所高校的近30名学者围绕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共同探讨数字时代背景下人文学科研究的新方法与新方向。

会议合影

11月4日上午,论坛举行开幕式,开幕式由南开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冉启斌教授主持,南开大学文学院院长李锡龙教授致开幕辞。

李锡龙对与会学者表示欢迎,他对南开大学文学院的学术传统及特色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回顾了东亚人文论坛的缘起和发展历程。他指出东亚各国无论在在地缘还是文化上均紧密相连,在此背景下,一年一度的东亚人文论坛是各校学者交流研讨、相互促进的重要平台。近年来,数字技术在人文研究中发挥了日益重要的作用,此次论坛的主题对当下人文研究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和推动作用。期待通过此次论坛,各与会学者经过学术交流与思想碰撞都能够得到新的收获。

李锡龙教授

    会议期间,论坛共进行了六场分组讨论。早稻田大学山本聡美教授、清华大学李飞跃副教授、汉阳大学柳成浩教授、香港理工大学韩孝荣教授、台湾大学康韵梅教授和南开大学张旺副教授分别主持六场分组讨论。参会学者通过主题发言与讨论等形式,围绕主题展开深入的探讨,发言涉及文学、哲学、语言学、艺术学等人文领域的多种学科。

分组讨论现场

11月5日,论坛举行闭幕式。南开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冉启斌教授评议总结。他表示本次论坛参会学者们多数在跨学科视野下,从不同的角度切入,呈现有关文学、语言、艺术等前沿研究成果,体现了东亚人文论坛传承的综合性、融通性特点。南开大学文学院语言实验与计算交叉实验室也基于论坛主题,制作了“数字人”视频,庆祝论坛的顺利举行。

冉启斌教授

最后,下一届承办方香港理工大学中国历史及文化系主任韩孝荣教授致辞,他宣布经过论坛领队会议的讨论,确定下届论坛主题为“东亚学术共同体的建构:历史、话语与实践”。

韩孝荣教授

    2009年,为促进东亚高校间的人文交流,汉阳大学、台湾大学、清华大学、早稻田大学、南开大学等5五所高校共同发起了“东亚人文论坛”,2019年香港理工大学加入论坛,目前共由6所大学轮流举办一年一度的论坛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