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文飞教授《瓦利茨基和他的<俄国思想史>》主题讲座

发布者:院办发布时间:2023-11-06

(通讯员 张锦)2023年11月3日下午首都师范大学人文社科学部主任、燕京讲习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文飞教授南开大学文学院章阁厅作了题为《瓦利茨基和他的<俄国思想史>》的讲座。文学院王志耕教授担任与谈人,王旭峰副教授主持,学院专业教师、研究生和来自京津等地兄弟院校师生近50人出席线下讲座。

在讲座中,刘文飞教授从五个方面介绍了他最新译介到中国来的瓦利茨基的《俄国思想史》。首先,刘文飞教授指出瓦利茨基身上有着多种学术传统的交集与重叠,波兰特殊的地理位置、白银时代的浸染和以赛亚·柏林的悉心教导,这就让瓦利茨基的《俄国思想史》独具特色。其次,刘文飞教授将瓦利茨基的《俄国思想史》的类型定位为断代的思想史,他进一步指明这部《俄国思想史》可以被划分为从启蒙时期到马克思主义时期的五个阶段,主要涉及从1760年代到1900年代这一时间段。复次,刘文飞教授认为瓦利茨基的《俄国思想史》在内容上重点探讨了历史哲学和社会哲学,进而触及到了如下三个重要问题:古今俄国之争、俄国和欧洲的关系与俄国社会的分层及流动。又次,刘文飞教授发掘出了瓦利茨基《俄国思想史》的一大癖好,即瓦利茨基着意于俄国思想家们的思想悖论。最后,刘文飞教授认为瓦利茨基的《俄国思想史》还是一部文学的思想史,它不仅将文学家纳入到了思想史的视野中来,还梳理出了思想史一般不会注意到的文学家的美学遗产。

讲座结束后,刘文飞教授王志耕教授、现场其他师生展开互动就等瓦利茨基的《俄国思想史》的写作动机和这部《俄国思想史》个性特色形成之原因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刘文飞教授的研究立足学术前沿、打破语言壁垒,他强烈的探索精神、自觉的问题意识和独到的学术见解,令在座的师生受益匪浅。

本讲座是天津市比较文学学会“中国式现代化与新世界文学互读学术系列的第二讲,由南开大学文学院承办,得到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的支持,并由天津师范大学跨文化与世界文学研究院、天津外国语大学比较文学研究所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