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李松睿做客文学院“南开中文伯苓讲堂”

发布者:院办发布时间:2023-10-19

(通讯员 卢桢)2023年10月13日晚,《文艺研究》杂志副主编、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李松睿老师做客文学院“南开中文伯苓讲堂”,在东方艺术大楼演播厅作了题为《当代文艺发展趋势观察》的学术讲座。文学院副院长冉启斌教授主持讲座,学院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和中文伯苓班学生出席讲座。

在讲座中,李松睿老师阐述了他对文化现场和文学经典的独到理解,分析了文学艺术与生活真实的关系,指出文学描述需要面对哲学、社会、艺术史、时间等因素的挑战,引出“如何通过艺术来把握真实”的话题。从媒介的角度切入,李松睿老师认为,媒介的变革与时代的变化改变了人们对“真实”的认知,反映在文学书写中,就表现为艺术的“粗糙化”倾向。他以自己的阅读经验为例,指出历史语境和媒介的变革使传统的现实主义书写方式不再具有显在的生命力,但只要现实主义的内在精神还是对真实的追求,我们就总能有机会重新发现现实主义的灵魂。

讲座结束后,李松睿老师与在场师生展开互动,就“非虚构”写作的边界问题、现实主义文学在当下的处境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卢桢老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认为李松睿老师的研究贯穿中外文学,他对当下热门作品的关注、对文化思潮的把握和展望,彰显出独到的学术眼光,令在座的师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