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元任语言学学术思想国际研讨会”在津召开

发布者:院办发布时间:2023-08-26

(通讯员蒋来)为纪念不朽的赵元任精神,2023年8月20至23日,由南开大学文学院、南开大学语言学研究所和商务印书馆主办的“赵元任语言学学术思想国际研讨会”在南开大学成功召开。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特邀海内外38位学者,分别于8个时段展开十数场报告,80余位师生代表现场参会聆听。逾300位人员进入线上会议室,会后逾3500人次观看大会视频。

21日上午,研讨会开幕。香港理工大学王士元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沈家煊教授、商务印书馆副总编余桂林先生、南开大学文学院院长李锡龙教授、美国伯克利大学东亚图书馆周欣平馆长出席仪式并先后致辞。仪式由南开大学语言学研究所所长意西微萨·阿错教授主持。席间还播放了南开大学语音计算实验室AI语音合成的模拟赵元任先生致辞,以及商务印书馆的赵元任先生的生平视频展示。

在接下来的会议报告阶段,由江苏师范大学苏金智教授、商务印书馆文史编辑室倪咏娟主任、美国布朗大学焦立为博士、商务印书馆汉语编辑中心朱俊玄副主任、商务印书馆学术编辑中心陈洁主任、常州工学院戎林海教授、常州工学院吴健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刘祥柏研究员担任轮场主持。北京语言大学冯胜利,美国布朗大学焦立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沈家煊、刘祥柏,日本明海大学刘勋宁、史有为,新加坡国立大学包智明,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罗仁地,常州工学院戎林海、吴健,江苏师范大学陈卫恒、苏金智,暨南大学邵敬敏,日本同志社大学沈力,香港大学史皓元,浙江大学汪维辉,北京大学郭锐,清华大学孙茂松,南开大学石锋、冉启斌、吴星云,美国马里兰大学周明朗,宁波大学许希明,韩国汉阳大学严翼相,日本金泽大学岩田礼,日本神户市外国语大学竹越孝等专家学者分别带来一场场精彩纷呈、富有意义的学术报告。

闭幕式上,由国际中国语言学学会会长石锋教授做闭幕发言,他对本次会议所昭示的前景寄予深切厚望。史有为、沈家煊、竹越孝、史皓元、戎林海等多位学者发表与会感言。大会在赵元任名曲《教我如何不想他》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