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博士论坛举办丨主持人:王红旗 教授

发布者:院办发布时间:2023-05-26

5月23日,文学院本学期第10期博士论坛在范孙楼218教室成功举办。本期论坛由王红旗教授主持,2019级汉语言文字学专业博士生栗臻和2020级汉语言文字学专业博士生程妍超主讲。我院部分博士生、硕士生参加。


栗臻主讲的题目为《“进一步”的语义演变与语法化》,她认为,“进一步”已经语法化为一个高频使用的程度义副词,表示在某一程度上推进某事。“退一步”语义虽抽象化,仍滞留于动词阶段,其演变落后于“进一步”。“进一步”具备了语法化的充足条件,其演变路径为:动词词组>动词>副词,目前有三种形式并存,而“退一步”只经历了词汇化的过程。造成二者演变不平行的原因,可以从虚化过程、使用频率和认知角度等进行分析。


程妍超主讲的题目是《数值与“数量名”结构的话题重要性》,她通过统计证明,“数量名”结构所表示实体的话题重要性与“数量名”结构的数值有关。“一量名”比“多量名”引入实体的话题重要性强,这种差别体现在回指次数、回指形式、延续方式、引入句式等方面。其原因在于,“一量名”引入的一般是个体事物,“多量名”引入的一般是集体事物,而只有具备个体性的事物才具有情节独特性,才有机会独自起到影响情节发展的作用,成为重要话题。


现场同学认真听取了两位主讲人的发言,积极参与讨论,现场气氛热烈融洽。王红旗教授对两位博士生的发言做出了点评,他指出,栗臻的文章应加强对“进一步”词汇化和语法化过程的分析和描写;程妍超的文章应考虑实体在语义上是集合还是个体,重新界定“一量名”和“多量名”的关系。另外,王红旗教授也特别指出,做现代汉语语法研究也要加强文献功底,多读文献,勤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