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博士论坛举办丨主持人:周志强 教授

发布者:院办发布时间:2023-05-19

5月18日,文学院本学期第8期博士论坛在范孙楼218教室举办。本期论坛由周志强教授主持,2018级文艺学博士生李昕主讲,我院部分硕博研究生参加。


李昕主讲的题目为《经验创生与情感缝合:百货公司与性别知识的生产》。她在发言中首先对博士论文所研究题目的整体情况进行简要介绍,进而对博士论文的具体一章即百货公司与性别知识的生产进行了较为具体的汇报。李昕认为,百货公司参与了现代社会中性别知识的塑造,沿着历史的脉络追溯相关的文化叙事,早在法国作家左拉的小说《妇女乐园》中,百货公司自诞生起,就被贴上了“女性”的标签,它是女性消费的场所和欲望流动的空间;进而,李昕从经验创生与情感缝合等方面来论述百货公司性别知识生产的方式,并对一些经典的电影及小说文本进行寓言式的解读,阐述了百货公司如何为女性作为性别主体提供了成长空间。最后,对百货公司性别知识生产进行了理论层面的阐释。


主讲人发言后,与会师生围绕论坛内容进行了热烈而充分的交流。周志强教授就李昕同学的发言做出评议与总结,肯定了主讲人论题的学术价值和创新性,并提出了具体的建议。与此同时,周志强教授指出,在研究时要理论与文本并重,方能实现研究之有效性;周志强教授亦强调要“就近学习”,即在与老师和同学的交流中不断思考、互相启发。


本次博士论坛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