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梦教授、吴存存教授做客文学院日新讲堂

发布者:院办发布时间:2023-05-26

5月22日下午,堪萨斯大学东亚语言文化系马克梦(Keith McMahon)教授、香港大学中文学院吴存存教授做客我院日新讲堂。南开大学文学院张毅教授主持讲座。


马克梦教授学术讲座的题目是“中国古代后宫关系与女性统治”。讲座首先谈及中国古代后宫生活的基本秩序、皇宫的生育情况、后妃的嫉妒问题等内容,并从制度层面指出宫廷生活的四条规范。其次,马克梦教授以世界其他国家的宫廷生活为参照,分析了中国古代女性统治的发展趋势及特点。


吴存存教授学术讲座的题目是“民歌的重构——从清代《鲜花调》的文本系统看民歌《茉莉花》的产生”。她通过探讨《茉莉花》的前身“鲜花调”在清代的文本系统、内容、传唱方式,指出它们与现代歌曲《茉莉花》的矛盾和传承关系,进而反思了我们对传统民间唱本重构的态度。


最后,现场同学就海外汉学、明清文学研究等方面踊跃提问,马克梦教授和吴存存教授详细解答了相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