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党校赴平津战役纪念馆参观学习

发布者:学工办发布时间:2023-05-16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5月14日,文学院党校组织83名入党积极分子前往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平津战役纪念馆参观学习,追寻红色记忆,传承革命精神。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平津战役是解放战争战略决战三大战役中的最后一役,平津战役的胜利,谱写了人民解放战争的辉煌篇章,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平解放北平、解放华北地区奠定了决定性基础,对加速解放战争的进程具有重要意义。平津战役纪念馆以丰富的史实资料和实物展品全面展现了平津战役伟大胜利,是缅怀革命先烈,开展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生动课堂。文学院入党积极分子紧随讲解员李琳的脚步,回溯平津战役惊心动魄的全过程。通过国共力量对比图、战争影像、文献资料、讲解员耐心系统的讲述,同学们在声音与视觉的双重冲击下窥见了平津战役壮烈恢弘的一角。当听见人民子弟兵横穿果园不取一果,两千妇女手纳数万鞋底支援前线、南开学子为解放军点灯引路等故事时,不少同学感动落泪。当同学们了解到平津战役时期解放军战士平均年龄与自己相仿,战斗英雄、革命将领们参与革命事业的年纪不过双十年华的时候,同学们在震撼的同时也燃烧起为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的豪情壮志,希望传承革命先辈的红色精神,永葆初心,牢记使命,拼搏进取,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树碑昭英烈,存史启后人。通过此次实践参观学习,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同学们重温平津战役这段光辉历史,深刻了解了中共党员应有的坚毅品格和昂扬斗志,进一步提高了党性修养,端正入党动机,厚植爱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