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师生党员赴江苏南京开展主题教育实地学习

发布者:党务发布时间:2023-05-25

(通讯员  邓琰秋)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520日,文学院师生党员赴江苏南京开展红色教育主题党日,在实地学习中感悟周恩来精神,接受庄严的思想洗礼,以昂扬姿态踏上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

梅园岁月,风范永存

中国共产党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前,周恩来铜像身姿矫健、气宇轩昂。19465月至19473月,周恩来率中国共产党代表团由重庆迁抵南京,进驻梅园新村,与国民党政府进行了10个月零4天的谈判斗争。硝烟散去,当年中共代表团的驻地已经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师生党员深入了解国共谈判的峥嵘往事,观摩珍贵厚重的实物展品,浏览300多件()文献档案、历史照片、影像资料等,近距离感受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和崇高品德。


“周恩来,这是一个光荣的名字、不朽的名字。”同志们一致认为,中共代表团的梅园岁月,是周总理伟人风范的深刻具象,是中国共产党赢得民心的生动注解。

红色家风,代代相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一直把家风建设放在重要位置,留下了宝贵的红色传统。

师生一行集体观看“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档案展,依次学习了“老一辈革命家的家风”“革命先烈的家风”“新中国成立以来优秀共产党员的家风”三个篇章,被一封封家书、一句句箴言、一张张老照片深深吸引,不时驻足沉思、交流探讨。不同历史时期共产党人的家风故事,激励着在场师生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党员干部道德修养,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英魂不泯,浩气长存

红色政权来之不易。下午,文学院师生前往雨花台烈士陵园和雨花台烈士纪念馆。


沿着全长1500米的中轴线,全体党员由南向北,走过忠魂亭、纪念馆、纪念桥、烈士纪念碑、烈士就义群雕等地,穿越时空与英魂对话。雨花台烈士纪念碑前,师生党员肃立默哀、庄重鞠躬,向革命先烈们致以深切缅怀和无限追思。

在雨花台烈士纪念馆中心纪念区,“信仰的力量——雨花英烈生平事迹展”再现了恽代英、邓中夏、丁香等雨花英烈们可歌可泣的斗争故事,展示出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大家纷纷表示,将以“雨花英烈精神”为指引,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进,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学有所悟,而后笃行。此次实地学习,是文学院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意在引导广大师生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