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史守诚信学风 承儒养清廉之气 文学院师生党员开展党风廉政与师德学风专题教育

发布者:党务发布时间:2023-05-25

(通讯员  郑欣怡)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推进学术诚信与优良学风建设,有效落实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近日,文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骨干赴江苏省廉政教育示范基地中国科举博物馆专题学习,通过沉浸式探索科举文化深耕学风建设与勤廉教育,在实践学、实地悟、实景省中树牢信仰、守牢底线,实现以观带学、以学促干。

筑牢诚信底线,弘扬清正学风。明丁丑科南北榜案、辛卯科举案、周福清乡试贿考案……师生党员共同浏览“科考舞弊案”主题展陈,借助史料文字、影像图片等载体,了解知悉了科考千年历史中若干影响颇深的舞弊典例,或因财、或为利,秦桧、左必藩等官员最终落入失信深渊,并受以惩戒。负面历史案例以沉重后果、深刻教训警示着师生党员,让每位同志意识到要时刻守好学术诚信防线,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对任何触碰底线之事“零容忍”,让清正学风旗帜高高飘扬。

涵养勤廉品格,长鸣党纪警钟。“清风两袖朝天去,不带江南一寸棉”,清正廉洁品格作为为官做人原则之一长存千年。依托“清官廉吏”主题展,每位师生党员穿越千年走进了刚正廉洁官吏的人生天地。不论是“不带走一方端砚”的铁面包青天、丹心正气永存的英雄文天祥,还是铁腕治腐的名士陈廷敬、为官两袖寒的郑板桥,都是出淤泥而不染之质的鲜活注解,都为师生党员生动演绎了公派清廉的正气风尚。“廉者常乐无穷”,清风廉正浸润内外,促使师生党员学儒以养气,鉴史以正心。

此次实地教学是学院党委推进党风廉政教育与师德学风建设系列行动之一,师生党员收获良多,并将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努力做到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文学院党委将继续在“深”和“细”、“严”和“常”、“新”和“久”方向上持续推进主题教育,建立传承优良师德学风、弘扬勤廉品格风尚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