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党校聚焦理想信念教育开展专题党课

发布者:党务发布时间:2023-05-17

    (通讯员:赵涵  摄影:韩沐言)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文学院党校特邀南开大学校友、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程斯宇,以“中国共产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经典案例分析——从‘紫石英号’事件感悟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为题开展专题党课。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广欣,党委组织员及84名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参加。

  程斯宇以自己在南开大学历史学院的求学历程作为切入点,指出同学们学好党史要注重史论结合,并引出本次党课的主题。程斯宇以丰富的史料向同学们介绍了“紫石英号”事件发生时的国内、国际背景,指出党领导中国人民解放军捍卫主权是“敢于斗争”;党和领导人在危机事件后续处理中有条不紊,外交谈判中坚持有理、有利、有节,是“善于斗争”;从圆满解决“紫石英号”事件对新中国外交、海外华人回归祖国后续的深远影响,再次强调我们党团结和带领人民“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重要性。程斯宇寄语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要努力克服畏难情绪,处理问题和困难注重方式方法,不断提升沟通能力。

  文学院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自5月初启动,陆续开展专题授课、小组讨论、赴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平津战役纪念馆参观学习等教学环节。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党校校长李广欣鼓励同学们自觉践行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在培训交流中凝聚共识、锻造党性、坚定信仰,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自觉加强思想理论修养,以实际行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