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博士论坛举办丨主持人:陈洪 教授

发布者:院办发布时间:2023-05-15

5月11日,文学院本学期第6期博士论坛在范孙楼章阁厅成功举办。本期论坛由陈洪教授主持,2019级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博士生周蕾和刘曦文主讲。我院部分博士生、硕士生参加。


周蕾主讲的题目是《论清代白话小说中“英雄救美”母题显扬的思想渊源》。她提到在清代之前,“英雄救美”这一母题在小说创作中并不被青睐,偶有涉及,也主要是起到道德说教的作用,但在清代的白话小说中,“英雄救美”却成为了一种叙事潮流,且当中的爱情主题逐渐成为了叙事的焦点,文学叙事功能也渐由说教向审美过渡。周蕾认为这种转变实际上与晚明的狂禅思潮和清初男、女两性世界中的英雄崇拜风尚密切相关,狂禅派掀起的思想解放浪潮为英雄救美去掉了礼教的枷锁,破除了“红颜祸水”“英雄无情”等世俗观念,影响着小说家们的创作理念;而清初社会的动乱,则使英雄救世、英雄救美成为了男性、女性世界中的共同呐喊,这都对小说中“英雄救美”母题的显扬产生了重要影响。


刘曦文主讲的题目是《性别视角下清代才媛叙事文学中的婚姻理想书写》。她首先简单介绍了清代才媛的婚姻生态,然后提出在男权制和封建礼教制约的婚姻制度和婚姻观念之下,清代才媛婚姻书写过程中无可避免地流露出自己对于婚姻理想的想象,与男作者笔下的婚姻理想呈现出本同末异的样态,前者在于以“情”来化解与男权冲突的紧张态势,表达知识女性追求一夫一妻、争取人格尊重和性权利平等的诉求;后者则站在男权制度既得利益者的立场,以程朱理学为哲学基础,推崇严格遵守儒家礼教、男权至上的婚姻。最后刘曦文讨论了差异背后不可忽视的思想根源是明末到清前中期从“崇情尚性”到“崇理尚实”社会文化思潮的变迁。


两位主讲人的分享引发了在场同学的积极讨论,现场气氛融洽。陈洪教授点评了两位主讲人的发言,他指出“爱情”是文学创作的几大永恒主题之一,他梳理了将爱情引进到武侠题材的白话小说的发展脉络,随后他对清代才媛叙事文学中的婚姻爱情及背后的思想根源进行了解析,陈先生的总结为清代小说中武侠、爱情等主题研究材料的补充和思想性的延伸有相当的启发意义。


最后,本期博士论坛在掌声中圆满结束,同学们反响热烈,达到了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