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振亚教授主讲文学院2023年“初识南开”系列讲座第三讲

发布者:院办发布时间:2023-05-06

5月4日,文学院“初识南开”系列讲座第三讲在范孙楼学术报告厅举办,特邀南开大学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罗振亚教授,为全校师生带来题为“21世纪新诗:重构与障碍”的精彩讲座。

罗振亚教授从21世纪新诗喜忧参半的矛盾“乱象”开篇,认为当代诗坛总体呈现出一种平淡而喧嚣、沉寂又活跃的对立互补格局,进而引出21世纪新诗重构的“亮点”。他认为当代诗坛诗人的艺术表达水准普遍提高,风格辨识度趋高,把诗歌个人化写作的精神落到了实处;但他们也逐渐摆正了诗在生活中的位置,注重最大限度地寻找诗歌和当代生活之间的对话、联系。同时,罗振亚教授也以丰富生动的例证,指出21世纪新诗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有分量作品较少,在艺术手段乃至阐释方式上还没有彻底摆脱“古典”诗歌、诗学的笼罩等。罗振亚教授指出,21世纪诗歌没有“死亡”,但也没有获得“新生”,它与真正的繁荣期尚有一段距离,但也提供了一些艺术趣尚和情感新质;它依然“问题”纠结,也孕育着走向成熟的可能。


讲座的最后,现场同学踊跃提问,罗振亚教授为同学们一一作了解答,他酣畅淋漓、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在场师生意犹未尽。会议主持人李广欣作总结发言,勉励在座学子不断丰富知识储备、开拓学术眼界,讲座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学院“初识南开”系列讲座至今已举办20余年,先后邀请多位学术大家,为全校师生带来一场场精彩的学术盛宴。未来,文学院将继续致力于发扬“学术兴院,品格育人”的优良传统,以学院名师引领,举办多场高水平学术讲座,激励学生积极拓宽学术视野,提升治学境界,培养创新能力,在科研道路上持续深耕、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