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博士论坛举办丨主持人:赵季 教授

发布者:院办发布时间:2023-04-27


4月26日,文学院本学期第2期博士论坛在章阁厅成功举办。本期论坛由赵季教授主持,2019级中国古代文学博士研究生白凯主讲,文学院、外国语学院部分博士研究生参加。


白凯主讲题目为《“诗史互证”在文献整理中的应用》,他以清代耿效忠事迹的钩沉与耿精忠家族世系梳理为例,具体考察诗文作品所关联的人、事、地,对诗文作品中所关涉的历史事实作深入探究。他根据清代诗人孙致弥作客靖南王府时所作诗文,发现清代正史失载的历史人物耿效忠。此后,他进一步对孙致弥诗文进行逐句疏证深入分析,由此断定诗歌创作时间,并考索诗歌创作背景,钩沉明清易代的历史变革与孙致弥、耿精忠两家的三世之交。此后,白凯借助清代科举史料与档案方志,确认耿效忠为靖南王耿精忠之弟,并考索耿效忠生平经历与仕宦婚配情况。在此基础上,他对耿精忠家族世系进行重新梳理排序,以补正史之阙,并以孙致弥诗歌加以印证,确认所论不诬。


赵季教授切中肯綮地分析了“诗史互证”的使用方法、运用范围与局限之处,并对耿氏家族世系隐而不彰的历史原因进行深入探究。此后,与会同学就史料真伪的判定、历史人物的考索、文献校勘的方法与诗文解读的难点等诸多问题进行热烈深入的讨论,赵季教授予以精彩点评。最后,赵季教授宣布论坛结束,本次博士论坛在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