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文学院—庄浪县博物馆数字化建设暨文物数字化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院办发布时间:2023-05-05

为进一步加强文学院与庄浪县服务学习基地的合作,强化文学院服务学习课程与劳动教育课程建设、深化“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工作内容,推进庄浪县数字博物馆建设,南开大学文学院——庄浪县博物馆数字化建设暨文物数字化研讨会于4月24日至30日在南开大学范孙楼举行。本次会议由南开大学文学院主办,文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天津恒达文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南开大学教务部部长李月琳,文学院副院长冯大建、吴娟,甘肃省庄浪县博物馆馆长张建军,副馆长贾善亮、叶佳,天津恒达文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鹏,以及来自庄浪县博物馆、天津恒达文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开大学文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文学院服务学习劳动教育课程的师生员工代表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文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涂俊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李月琳肯定了文学院在培育学生数字素养、建设服务学习和劳动教育课程上取得的成果。她指出,文学院与庄浪县博物馆的合作有助于深化南开大学服务学习课程建设及劳动教育实践,在提升学生综合能力的同时,对宣传庄浪县本土历史文化与人文风貌、传承庄浪县悠久地域文化也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冯大建代表学院对庄浪县博物馆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重点回顾了2019年以来学院与庄浪县深入交流合作取得的成果。南开大学文学院与庄浪县博物馆有着深厚的渊源,今年是文学院暑期实践团在庄浪县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第五年,学院将一如既往支持实践团赴庄浪县开展暑期实践,通过与庄浪县博物馆展开的深度合作,以前沿技术助力庄浪县文物数字化。


张建军总结了此前与文学院的合作,并对接下来的进一步合作表示期待。杜鹏表示,天津恒达文博作为南开校友企业,希望深化与文学院的校企合作,助力学院庄浪县博物馆数字化建设等项目的开展与实施。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参观了文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围绕“南开大学文学院2023年劳动教育服务学习课程建设与暑期社会实践”、“文物数字化及数字博物馆建设”、“2022年三维激光扫描及后期数据点云处理”、“3D打印及VR展示对文物展示的意义”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针对庄浪县数字博物馆的建设工作,会议还总结了2022年石窟三维激光扫描、文物数字化等工作内容,并就2023年文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学习以及劳动课程在庄浪县的开展制定了初步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