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二十大】寻访红色足迹 聆听鲜活历史 文学院研究生凝聚奋进力量

发布者:学工办发布时间:2023-04-27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用好用活宝贵红色资源,文学院2021级硕士生党支部结合重要时间节点,上好“行走的党史课”,以实地寻访开展红色主题教育活动,凝聚立足新阶段、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伟人情怀 烛照后世

今年3月5日是周恩来总理诞辰125周年纪念日。2月26日,支部联合文学院2021级硕士中文一班团支部,集体前往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重温周恩来、邓颖超的风雨人生故事,感悟两位伟人的丰功伟绩和精神风范。

支部成员心怀崇敬,共同参观了“人民总理周恩来”周恩来生平展、“邓颖超——20世纪中国妇女运动的先驱”邓颖超专题展以及“厚德垂千古,优良世代存”馆藏竹刻楹联展。珍贵的革命文物和历史照片,承载着周总理夫妇为党和人民奋斗终身的光荣历史,无声讲述着他们对理想的不懈追求、对人民的一片深情、对事业的无限忠诚。

文学院2021级硕士生们心潮澎湃,纷纷表示要传承恩来精神,担当复兴使命,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英烈不朽 精神永恒

“我们要向革命先烈表示崇高的敬意,我们永远怀念他们、牢记他们,传承好他们的红色基因”,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饱含对英雄烈士的无限深情。

4月13日,支部以先锋岗小组为单位,先后寻访于方舟像、南开校钟、西南联大纪念碑,开展“沉浸式+互动式”爱国主义教育。以己为舟济苍生的烈士故事,镌刻于碑的“抗战以来从军学生题名”,1937年日寇侵华毁校的国耻、校耻……先锋岗成员现场教学,带头讲述英烈故事,呈现一场场鲜活生动的党史课。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支部全员接受党性洗礼,感悟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以鞠躬致敬表达对人民英烈的深切哀思和崇高敬意。

允公允能 日新月异

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时指出,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诞生于五四运动中的南开大学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这是南开的魂。

以“知校史·明校情·共成长”为主题,支部开展校园定向越野,一同打卡严张纪念园、杨石先像、周恩来总理像等南开特色鲜明的精神地标,铭记峥嵘校史,赓续奋进荣光。

在缅怀南开校父、重温爱国三问中,支部成员走进巍巍南开的厚重历史,领悟栉风沐雨的百年风华,立志以实际行动响应“南开发展有我在”,在新时代接续先辈足迹,在新征程涵养公能情怀,在担当作为中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