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丨我院两支参赛队勇夺第二届天津市大学生新媒体创新创业大赛奖励

发布者:院办发布时间:2023-04-25


第二届天津市大学生新媒体创新创业大赛决赛近日举行,经过初赛、复赛、决赛等多阶段比赛,我院杨舒雅、祝靖然、金羽寒、李心宇、庞嘉豪、代孟哲等6名本科生创作的作品《高奇遗韵庄浪高抬国家级非遗ip形象设计》脱颖而出,获得大赛唯一特等奖,项目指导教师为刘俊玲老师。此外,我院张婧仪、金伊童、行文君、张欣雨、张家畅等同学创作的《透雕凤鸟纹鎏金文创礼盒》文创设计产品获得本届大赛三等奖,项目指导教师为刘俊玲老师、冯欢老师。


特等奖作品《高奇遗韵庄浪高抬国家级非遗ip形象设计》聚焦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挖掘南开大学对口帮扶单位甘肃省庄浪县的非遗资源,通过视觉语言将庄浪高抬、马尾编荷包等优秀民间非遗资源活化为IP形象,并利用新媒体平台进行推广传播,推动非遗文化保护与传承。该项目由文学院庄浪社会实践团项目培育,并得到了文学院、文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指导建设。实验中心积极响应国家政策,连续五年关注乡村地区经济和文化发展,将文化遗产保护、乡村留守妇女儿童等问题通过绘本、影像记录、创意设计等方式融入课程实践,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有力支持。


天津市大学生新媒体创新创业大赛由中共天津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天津市教育委员会联合天津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旨在激发青年创新活力,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熟练运用新媒体技能的能力,更好地让大学生把握新兴媒体平台创业机会,增强新媒体行业素养与就业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