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开展“书香致远,聚力共进”校军融合读书日活动

发布者:学工办发布时间:2023-04-23

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为进一步深化校军融合实践,文学院、金融学院联合前身曾为抗美援朝英模部队的武警新疆总队某机动支队于4月20日开展校军融合读书日活动。活动由《服务学习:影像与社会》课程团队发起,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李广欣、武警新疆总队某机动支队副支队长徐峰、金融学院辅导员王晓娟和唐琳、文学院辅导员翟洋洋,以及两院师生代表和部队官兵代表参加活动。活动以线上形式与武警新疆总队某机动支队共同进行读书交流研讨,推动校军共建和资源共享,文学院青年教师刘帅主持活动。


活动开始,武警新疆总队某机动支队副支队长徐峰和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广欣先后致辞。徐峰深情回忆了部队与南开师生共建融合发展的探索之路。在双方的努力下,公能星火校军共建项目顺利启动,南开与部队在不断深入的校军实践和双向互动中实现了资源共享,擦出了知行合一的火花。如今,南开学子和驻边战友们相会书香南开,共同开展主题读书活动。这既是友谊的见证,更是思想的会盟。李广欣表示,非常高兴与武警部队各领导和指战员云端相聚,愿意借助南开大学文学院的读书传统和资源优势,与最可敬、最可爱的人一同分享读书经验,通过共读共享,凝聚思想,厚植情怀与力量。


文学院的三位本科生代表吴慧慧、张哲铭、那露文进行了读书分享,分别推荐了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撰的《周恩来邓颖超通信选集》、叶嘉莹先生的《好诗共欣赏》和金一南写作的《苦难辉煌》。选取革命经典、文学经典、红色经典,从优秀书籍中汲取宝贵精神力量、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竭动力。部队战士李旭然同样选择了《苦难辉煌》作为推荐书目,与文学院的分享形成了默契的互动,他以军人身份,结合自己对战争与苦难的感受,提醒生活在新时代的青年铭记历史,以峥嵘岁月为鉴,坚定红色信仰。金融学院辅导员唐琳结合金融学院的学科背景,推荐了《烽火银花》一书,指出红色金融事业在中国革命史上的重要作用。


交流研讨环节,金融学院辅导员王晓娟、部队中尉排长杜治明、文学院学生代表沙贝瀛分别结合自身经历讲述阅读体验,并就如何培养和坚持良好的阅读习惯发言。身份不同,视角有异,碰撞出别样的思想火花,提供了丰富的阅读可能性。

春暖花开读书时,校军融合读书日活动在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本次活动作为校军共建的实践活动,进一步密切了部队和高校的联系,延续了双方交流互促的传统。跨越千里相聚云端,促进思想传递,深化交流学习,是校军共建的有益实践。


据悉,武警新疆总队某机动支队前身是参加抗美援朝的英模部队,在2021年10月,荣获中央军委颁发的“鸡鸣山战斗模范班”荣誉柜;2022年7月,荣获中央军委颁发的“叶永安战斗小组”荣誉柜。《服务学习:影像与社会》课程团队与该部队于2018年开始合作共建,7年间带领近百名师生走进部队驻地,由校军双方共建的南开书屋已经成为部队官兵学习研讨的重要场所。此外,刘帅老师面向部队需求开设的《服务学习:影像与社会》社会实践通识课程入选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成为我校第一门获此荣誉的社会实践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