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开展“文明守法,平安回家”安全教育主题志愿活动

发布者:学工办发布时间:2023-03-20

3月10日,“文明守法,平安回家”安全教育主题活动在南开大学西门612公交接驳站顺利开展。文学院志愿者协助白堤路大队民警对乘坐612路公交车的师生及市民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为增强同学们的交通安全意识,共建平安南开园贡献了一份力量。



民警首先对志愿者进行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的培训,组织大家排查公交车安全带、灭火器等设施的安全隐患,并在公交车内部张贴宣传海报,提示大家要充分发挥志愿者职能,带动身边人共同做交通安全文明的传播者。


随后,志愿者同学们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民警结合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实际情况及近期辖区发生的典型道路交通事故案例,深入剖析了交通违法与事故之间存在的必然联系,重点讲解超速超载、疲劳驾驶、酒驾醉驾、开车不系安全带、骑车不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交通违法的危害性,教育同学们要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

为了加深大学生们对酒驾、醉驾危害的理解,交警组织大学生们带上VR眼镜体验酒后眩晕感,使他们身临其境地意识到“酒驾猛于虎”、牢固树立“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的守法出行、平安出行意识。宣讲结束后,志愿者们跟随民警为在场同学发放交通安全宣传单,邀请他们将今天学到的交通安全知识分享给自己的亲友,共建安全南开。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本次交通安全宣传志愿活动,使同学们增强了自我文明守法意识,有助于树立正确的交通安全观,携手共建平安南开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