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项目“校军融合-强军人才培养前哨站”获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银奖

发布者:院办发布时间:2023-03-22


317日至19日,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决赛在北京理工大学良乡校区举行。

我院公益创业项目校军融合-强军人才培养前哨站获得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赛道全国银奖。该项目由我院青年教师刘帅组织发起并全程指导,涂俊等4位老师参与指导,文学院学生任婧源、门昕、宋宣霖、沙贝瀛、马嘉骏、杨舒雅作为项目成员参与项目建设。


项目聚焦国家人才强军战略,有效嫁接部队和高校的需求和优势,打造校军融合一体化公益模式,将高校资源引入部队,服务强军人才培养;将部队红色资源引入高校,服务高校国防安全教育和征兵宣传,助力师生官兵共同成长。项目以文学院师生为主体,集聚了来自10个学院、11个专业方向的数十人的服务实践团队,与多支英模部队达成合作,辐射数十万军人和多所高校,着力打造立足现役、着眼退役,贯通官兵成长全周期的校军发展平台,精准服务官兵技能提升需求,助推农村战士退伍返乡就业。自2018年以来,累计行程12万余里,获央视国防军事频道、中国青年报等媒体报道。20229月,该项目还获得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全国铜奖。

 该项目由刘帅老师开设的《服务学习:影像与社会》课程培育,得到了文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指导建设。近年来,文学院致力于创新人才培养和创业项目建设工作,师生团队锐意进取,积极参与各类创新创业赛事。相关实践活动有效地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思维、创业能力,提升了学生的实践应用和服务社会水平。

 据悉,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自启动以来,共吸引全国32个省份和港澳地区3011所院校、142.4万名大学生参赛,申报创新创业项目33万个,同期活动参与超300万人次。我校创新创业团队在本届赛事中表现优异,获得24铜的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