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党员先锋岗开展问卷调研,引导学生合理规划个人生涯

发布者:学工办发布时间:2023-03-03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文学院2020级本科生党支部设置党员先锋岗,开展个人生涯规划问卷调研,深入了解学生所思所想,以期解决同学们在生涯规划规划上面临的多种问题,引导学生合理规划个人生涯。

本次调研主要面向学院高年级本科生,以线上发放问卷的形式展开。问卷结合学生关注的个人生涯规划热点,提供了保研、考研、就业、出国留学以及自主创业等多个选择,并针对不同就业规划设置更具针对性的问题,方便摸清同学们就业准备情况;同时,问卷也设置了例如“请描述你理想中的工作”此类开放性的填空题,以此更深入了解同学们的就业期待与心理准备,也便于同学们提出在生涯规划上遇到的困难、问题、希望学院和学校予以支持的具体措施。

本次调研共收集到问卷147份,涉及汉语言文学、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绘画4个专业的同学。通过调研发现,90%的同学已经明确了自身的发展方向,其中60%的同学已经开始针对自身规划进行准备。同学们的就业去向选择多样,除继续深造和直接就业外,也有部分同学想要自主创业,谋求发展。

本次调研也暴露出同学们生涯发展中心理准备不足、具体规划不实、就业形势不清等问题,在开放性问题中了解到高年级群体焦虑情绪较为普遍。针对以上问题,同学们期待学院给予帮助的具体方面主要包括经验交流、技能素质提升训练、信息渠道分享等。

在此调研基础上,文学院2020级本科生党支部党员先锋岗将继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聚焦学生个人生涯规划问题,针对问卷调研结果与学生建议,前置生涯规划与技能培训,推出“他山之石”朋辈经验分享会、就业求职模拟面试、简历制作培训等相关活动,不断提升同学们的生涯规划意识,助力学生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