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博士论坛举办 | 指导教师:乔以钢 教授

发布者:院办发布时间:2022-12-09

2022129日下午,文学院博士论坛于腾讯会议平台成功举办。本期论坛由李锡龙教授主持,2019级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博士生林栋主讲,文学院硕博研究生30余人线上参加了论坛。

林栋主讲的题目是《“好人”为何难成“新人”——巴金〈寒夜〉主人公形象新解》。在特定意义上,《寒夜》所呈现的生命悲剧,是“好人”在时代的转折点上无法成长为“新人”的悲剧。在战时国都的漫游,没有为汪文宣、曾树生提供“嵌入”城市空间和“抗战建国”历史进程的契机。“老好人”汪文宣之所以承受苦难而未能成长,除了社会不公和环境因素外,还与其“自我压缩”的人格及其与生活世界的隔膜有关。曾树生的离家出走,原本具有现代质素、对个体成长有正面意义,但却在较量“道德资本”的家庭权力游戏中沦为空洞的反抗。小说对“好人”难成“新人”的成长挫折叙事,蕴含着对中国文化传统的深度反思。

李锡龙教授就巴金的创作历程、巴金写作风格的转变等话题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和点评,通过比较分析巴金《寒夜》中的曾树生和曹禺《日出》中的陈白露,指出了两位作家之间的相互影响,及其经典作品之间的潜在关联。李锡龙教授提醒学生进一步思考:曾是“新青年”的汪文宣如何从“新人”转变为“好人”,汪文宣和曾树生在大体一致的时间、空间里为何走上了不同的人生道路,以此深化对《寒夜》的理解和讨论。同学们认真听取主讲人的分享和李锡龙教授的点评,积极踊跃提问,学术交流气氛热烈融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