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爱军研究员做客南开文学院日新讲堂

发布者:院办发布时间:2022-11-21

11月13日下午四点,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所副所长李爱军研究员做客文学院日新讲堂。李爱军研究员学术讲座的题目是“普通话儿童轻声的感知和产出研究”。南开大学文学院冉启斌教授主持了此次讲座。

李爱军研究员分享了关于普通话婴幼儿轻声感知与产出的三个实验,指出无论调型之间的差距如何,4至6个月与10至12个月的婴儿都不能区分轻声与非轻声,并且婴幼儿的轻声习得表现出“不对称”现象。他认为,婴儿语言习得是一个从具体到抽象、对多重信息不断整合更新的认知过程。

讲座中,文学院石锋教授与李爱军研究员就语音实验方面进行了学术交流。冉启斌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李爱军研究员在儿童语音实验领域深耕多年,此研究也对国内婴幼儿语音研究做出了很大的贡献。讲座以线上的方式举行,包括南开大学文学院语言学专业师生以及专家学者等23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