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江平教授做客南开文学院日新讲堂

发布者:院办发布时间:2022-11-21

(通讯员:吴梦锜致)11月13日下午三点,北京大学语言学实验室主任、中国语言学会语音学分会主任孔江平教授做客文学院日新讲堂。孔江平教授学术讲座的题目是“论音位系统和注音系统——以汉语为例”。南开大学文学院冉启斌教授主持了此次讲座。

孔江平教授从“直音”、“反切”、《广韵》、“注音符号”和“汉语拼音方案”五个方面举例论证了汉语音位系统与注音系统的理论与差别,指出利用音素音位的方法调查汉藏语系语言得到的基本上是注音系统,而利用注音系统研究汉藏语系语言会有很大的问题。

讲座中,文学院曾晓渝教授与孔江平教授进行了学术对谈,就汉语方言与民族语言调查中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在总结发言中,冉启斌教授认为,孔江平教授的讲座理论性与前沿性极强,以独特的视角为我们带来了极大启发。

讲座以线上的方式举行,包括南开大学文学院语言学专业师生以及专家学者等23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