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二十大】文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者:党务发布时间:2022-10-28

1027日,文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院党委书记王树强主持,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参加。中心组成员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和学院工作实际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和互动交流。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提出了党的二十大主题,回顾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习近平同志的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院长李锡龙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作的报告令人振奋,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我深切感受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和人才培养的重视,坚持科教兴国、人才强国,走出了一条人才自主培养的中国道路。在人才培养中始终不渝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是新时代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的光荣使命。报告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这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基础。在未来的教育实践中,文学院一定时刻牢记使命,坚持守正创新,以我们的实际行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弘扬中国价值,为进一步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贡献力量。

结合学校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有关要求,会议研究部署了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会议强调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要牢牢把握“两个确立”这条主线,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引导全院师生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引导教育广大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造就更多德才兼备、全面发展、堪当重任的时代新人,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