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辽金元笔记文献汇编及研究” 开题报告会暨第一次编委会举行

发布者:院办发布时间:2022-11-02

(通讯员:闫禾)10月29日,由南开大学文学院查洪德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202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辽金元笔记文献汇编及研究”开题报告会暨第一次编委会,在南开大学范孙楼章阁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梁琪出席并致辞,校人文社科研究部常务副部长管健主持会议,文学院院长李锡龙,副院长冉启斌、吴娟出席。

开题会会场

梁琪副书记代表南开大学对与会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百年南开,人文社会学科历史悠久、实力雄厚。南开经济学、哲学、历史学、语言文学等学科,在国内都据有重要地位,具有很好的学术声誉,作出了重要的学术贡献。南开中文学科近几年取得了不俗的学术成就,这得益于各位专家的支持和帮助。他表示南开大学将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对课题提供有力保障;同时,他对课题组寄予厚望,南开素有重视古籍整理的传统,相信课题组会发扬这一传统,把项目做好。要加大投入,做出精品;通过重大项目带动,促进科研团队建设,在出成果的同时出人才;围绕重大项目进行持续性研究,强化南开元代文史研究的优势地位。

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梁琪教授致辞

中原出版传媒集团党委委员、总编辑耿相新在致辞中表示,河南是古籍大省,中原出版传媒集团有义务承担起整理古籍的责任。大象出版社出版了多种大型文献集成,包括《全宋笔记》,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经验,具有较强的古代文献编辑力量,一定要把《全辽金元笔记》做成精品。

(中原出版传媒集团党委委员、总编辑耿相新致辞)


专家代表、中华书局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周绚隆指出,对《辽金元笔记文献汇编及研究》项目组表示充分信任,相信项目一定能顺利推进。他对项目的学术价值,编纂设计及其指导思想,采取的有关措施,都表示肯定,并从古籍整理专业角度,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中华书局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周绚隆致辞

开题报告会上,南开大学讲席教授、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陈洪担任专家组组长,他在致辞中对与会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欢迎与感谢,热诚邀请各位专家在可能的时候共聚南开。他说,南开大学文学院历来文献与理论并重,查洪德教授也一贯如此,希望继续扎扎实实,把项目做好。

(陈洪先生主持报告会)


开题报告会专家组成员有:北京大学教授安平秋,国家图书馆原馆长、首都师范大学诗学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詹福瑞,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朝戈金,安徽大学皖江学者特聘教授丁放,中山大学中国古文献研究所所长黄仕忠,北京大学文献研究中心主任廖可斌,武汉大学珞珈学者尚永亮,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内蒙古元代文学与文化研究基地主任魏永贵,中国传媒大学资深教授、中国辽金文学学会会长张晶,中华书局党委书记、执行董事、编审周绚隆,首都师范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左东岭,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张毅,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沈立岩,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张峰屹,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张培锋,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陈才训。

(安平秋 詹福瑞等先生出席会议)


线上参会的嘉宾还有中原大地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重点项目出版办公室主任郭孟良,大象出版社社长汪林中、副总编辑张前进、社科文献编辑部主任李光洁。此外,课题组主要成员,大象出版社责编以及文学院部分研究生也参加了本次会议。

项目首席专家查洪德教授围绕课题的基本状况、工作设想、预期目标、工作进展、子课题的主要内容、课题组保证质量与进度的有关措施以及编校中遇到的问题和应对方法等方面向专家组做了汇报,同时,对国家社科规划办反馈的同行评审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回应,并在开题报告中充分吸纳了专家意见。

(查洪德教授作开题汇报)


大象出版社副总编辑张前进受社长汪林中委托,围绕《全辽金元笔记》项目实施的相关措施以及第一辑的出版进度等内容向专家组做了汇报。

专家组高度肯定了本项目的学术价值。与会专家认为,无论是辽金元笔记文献的汇编整理、还是对笔记内容进行学术研究,还是笔记文献电子资料库的建设,都对辽金元文史研究有着重要意义。同时就“笔记”概念的界定、笔记收录范围、成书编排体例等问题给出了相关建议。

各位专家的发言,展示了很高的专业水平和强烈的责任意识。专家组长陈洪教授在各位发言后作了总结,查洪德教授代表课题组感谢专家们的指导,表示将认真吸收各位专家的意见,努力高质量完成研究任务,以不负各方面对课题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