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一院一品”项目接受中期督导

发布者:学工办发布时间:2022-10-12

为探索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路径,推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文学院积极申报学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开展的2022年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一院一品”项目,学院提出的“聚焦学术价值引领,挖掘思政育人元素,构建具有文院特色的导学实践互动平台”项目成为学校立项支持的7个项目之一。

为了解学院“一院一品”专项工作成果和育人成效,10月12日上午,南开大学党委研工部于范孙楼章阁厅对文学院“一院一品”项目进行了中期督导。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刘立新、副部长霍丽敏出席会议,研工部、商学院、文学院相关负责人参会。

我院“聚焦学术价值引领,挖掘思政育人元素,构建具有文院特色的导学实践互动平台”项目接受督导,项目的前期工作与未来计划等得到认可。

中期督导会上,我院项目负责人对项目进展与本学期规划等进行了汇报。针对制约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难点问题,我院已搭建不同层次、具有文学院特色的导学互动平台,通过开展“初识南开”讲座、“会话章阁”导师半月谈、“文话青年”沙龙等主题活动,建构多元、多维度的交流渠道,促进研究生导师深入参与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师生互动中凝聚价值认同,促进研究生自觉提升专业志趣、传承学术思想、投身国家建设。

刘立新指出,文学院“一院一品”项目立足学科专业实际和学院学生群体特点,扎实的工作积极推动了党建工作与研究生的学习、科研、实践深度融合,形成了“一院一品”的鲜明特色。

据悉,此次中期督导会旨在促进研究生基层党组织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见实效,推动导学思政工作提质赋能,引导研究生同学,尤其是研究生党员进一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