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师生共同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

发布者:院办发布时间:2022-10-16

202210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文学院师生在范孙楼518会议室共同观看了开幕盛况,全程收看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报告在文学院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文学院院长李锡龙谈道:“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报告令人振奋,从中我们深切感受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和人才培养的重视,坚持理论创新、科教兴国、人才强国,走出了一条人才自主培养的道路。在人才培养中始终不渝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是新时代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的光荣使命。报告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了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这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基础。在未来的教育实践中,文学院一定时刻牢记使命,坚持守正创新,以实际行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弘扬中国价值,为进一步提高中华文化的软实力和影响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

中文系教师冯雨菁说:“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要求,作为一名高校青年教师,工作在教育教学的一线,更应鼓励学生思考与创新,并积极引导学生深入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认同感、自豪感与自信心,正确看待中外文化差异,推动积极健康平等的文化交流。这不仅是教师的职责所在,也是增强中华文化传播力、影响力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要求。”

2022级本科生辅导员孙霄薇表示:“作为一名基层思政工作者,我肩负着学习、宣传党的理论思想的任务使命;作为一名辅导员、党支部书记,我肩负着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青年的历史重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把党的理论和宣传融入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努力做好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立足岗位、踔厉奋发,奋力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

2022届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生、南开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新疆分团书记魏昊宇通过视频连线与学院师生共同观看了大会盛况,她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鼓舞人心,作为南开支教人,我将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培养‘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在祖国西部的这一年时光,我将始终把自己的青春理想与服务人民、奉献祖国相结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更磅礴的青春力量。”

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那露文说:“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的重视让我深有感触,学校提供许多平台资源促进我们全面发展,将思政教育与学科专业相结合,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作为新时代南开青年,我们应该继续坚持将小我融入大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2级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王铎振说:“2022年,我作为南开新生踏进周总理的母校,和新支部的同志们一起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当总书记厚重深沉的话语在耳边响起时,我仿佛听到了百年南开园里应和着的‘允公允能,日新月异’校训声。我坚信党和国家未来会更好,也希望能把自己的成长发展和南开精神、中国精神紧密捆绑在一起,共进步,共发展,共同实现复兴伟业!”

2021级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博士生周晓坤说:“在学习研究中,导师就对我们讲述过‘国体散文’的理念,也就是说当代散文应该表达时代精神,有大气魄、大格局。一些优秀报告文学如《朋友——习近平与贾大山交往纪事》《钟南山:苍生在上》,除了丰富的文学性外,更能向人民传达正面积极的精神力量。在未来的文学评论、研究、创作、宣传工作中,我将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不断挖掘能够丰富人民精神生活、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正能量优秀作品。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使我明确了方向,也使我感受到把所学专业与党的建设、国家文化发展结合在一起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