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博士论坛举办 | 指导教师:孙克强 教授

发布者:院办发布时间:2022-05-24

通讯员:蒋昕宇2022年5月21日,文学院博士论坛于线上成功举办。本期论坛由孙克强教授主持,2019级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博士研究生蒋昕宇主讲,文学院硕、博士研究生40余人线上参加了论坛。

蒋昕宇的主讲题目为《千年词学史上的〈花间〉词批评论》。《花间集》是中国古代第一部文人词总集,在古典词文体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主讲人以千年词学史演进的历时性视角,分析了各个历史时期词学家评价《花间集》的不同观点和立场。宋人将《花间集》作为填词、论词的最高标准,但也有关于内容风格和社会影响方面的批评;明代和清初对《花间集》多肯定与褒扬;清前中期阳羡、浙西、常州三大词派对《花间集》的态度经历了由批评到推重的变化过程;清末民初新旧两派以不同的方式解读和评价《花间集》,推动了词学观念的转型。历代词学家对《花间集》的解读与评价,既是当时词坛风尚的见证,还完整勾勒出词学思想演进的全过程,并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当前读者和学人面对新时代社会文化建设与学术发展的需要,应在回溯前人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开拓和深化对中国古代文学经典的阐释和研究。

最后,孙克强教授就唐五代词与宋词审美风格的本质差异及词史意义、词学批评史研究方法及注意事项等话题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和点评。师生认真听取孙克强教授和主讲人的分享,同学们踊跃提问,学术交流气氛热烈融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