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博士论坛举办 | 指导教师:卢燕新 教授

发布者:sudy发布时间:2022-05-18

(通讯员:罗曼)2022年5月16日下午,文学院博士论坛于腾讯会议平台成功举办。本期论坛由卢燕新教授主持,2019级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博士生罗曼主讲,硕博研究生30余人线上参加。

罗曼的主讲题目为《“二律背反”现象:论韦庄的“诗史”观念与“清词丽句”主张》。她指出“诗史”观念和“清词丽句”主张是韦庄的两个重要诗学思想,然而“诗史”观念强调纪事与实录,而“清词丽句”主张注重意境和文辞,两者之间一定程度上存在诗学思想的“二律背反”现象。究其缘由,在于韦庄坎坷复杂的人生遭遇导致其在不同时期对自身身份的体认不同,作为士人的韦庄,重视诗歌的言志传统、反映社会现实、美刺和教化的功能;作为诗人的韦庄,则重视诗歌的抒情传统,强调诗歌的审美特质和艺术表现力。

最后,卢燕新教授就西方文学理论与中国古典文学结合研究的利与弊进行总结和点评。线上师生认真听取卢燕新教授和主讲人的发言,同学们积极提问,现场气氛热烈融洽。